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丨张是之
 
乡下土猪要拱城里白菜,这恐怕要成为今年的一个互联网新梗。
 
这句话出自一段演讲视频,演讲者是衡水中学的一名高三学生。
 
大概看了下视频,主要观点是:
 
衡水中学的学生都是非常有斗志的,学生中有很多人来自于穷人家庭,努力读书是为了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衡水中学的学生被人诟病为考试机器,这个学生不认同,并对此作出反驳。
 
如果外界看不起衡水中学的学生,那么他宁愿把自己当作「一只乡下土猪」,也要去「拱城市里白菜」。
 
整段演讲时长为10分钟,在第7分半钟左右,张锡峰说自己和别人开玩笑,「我就是一只来自乡下的土猪,也要立志去拱了大城市的白菜。」
正是这段「土猪拱白菜」的自损和比喻,在网上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和讨论。
 
因为猪拱白菜的原意是说,农民辛辛苦苦种的白菜,却让猪给拱了浪费了。
 
后来这个意思被广泛引申为,好女孩却被渣男骗走,鲜花插牛粪的意思。
 
猪拱白菜的原意和引申都很明确,衡水中学的学生不可能连这个都不知道。
 
当然在他当时的语境下,「白菜」指的并不是特指女性,可能是指某些农村没有,只有城市里特有的资源。
 
客观讲,这位同学的演讲没有故意的恶意,更多的是一种愤愤的发奋。
 
但正是这种没有恶意的表达,却恰恰折射出价值观取向的问题。
 
因为在骨子里,他所认同的这种努力和竞争,是去争去抢,而不是合作与共赢。
 
在网上看到他的另外一个演讲中,有着类似的表达。
 
付出你的时间,赌上你的尊严,拿出你的全部!
 
尽管生活,它会剥夺你的所爱,践踏你的尊严,把你踩在脚下遍体鳞伤。
也许生活真的践踏和剥夺了某些人的尊严,但我不认为一个衡水中学的高三学生,承受了多大尊严上的损失,以及需要赌上他的尊严。
 
有这样的表达,只能说是演讲技巧的需要。
 
而这种激情澎湃、声嘶力竭、PUA 式的演讲,最需要这样的技巧。
 
如果仅仅是演讲技巧的需要,那倒还好,问题不是太大。
 
但如果说的多了,听的多了,说的人信了,听的人也信了,为了取得成功,真的不惜要赌上尊严,这是我们教育所期望的结果吗?
 
这是我们应该传承和推广的价值观吗?
 
要赌上尊严才能取得成功,核心问题仍然是,眼睛看到的是资源的分配,是结果的不公,而不是用自己的能力去和别人基于平等的交换。
 
用力过猛、价值偏颇,这是我对这个孩子和这种演讲的判断。
 
而用力过猛的后果之一便是,假如将来遭遇一点挫折和失败,他真的就会认为自己的尊严受到了践踏。
 
在演讲中,这位同学谈到了自己出身普通,从小在河北一个小镇长大,教育资源极其匮乏。
 
来到城里后,却发现自己格格不入,分不清我方和对方球门,同学有私家汽车接送,自己只能走回家。
 
走过红绿灯,一个人,低着头,心里却翻江倒海。
 
为了改变,必须奋斗!
 
奋斗的人值得尊重,但不应因为奋斗而产生愤恨。
 
这个很火的节目嘉宾评论说,整个世界上不可能只有一种声音,内心是光明的,看到的就是光明;内心是阴暗的,看到的就是阴暗。
 
我觉得这个评论,恰恰应该送给这位演讲的同学。
 
2021年6月2日
 
文章来源于“张是之”微信公众号
话题:



0

推荐

赵亚姣

赵亚姣

2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网博客频道前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