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尊敬的夏洛特•伊克斯女士:
 
惊闻傅高义教授于12月20日,以90岁的高龄在医院辞世。美国失去了一位学识渊博,致力于东亚文化研究的著名学者。您及您的家庭也失去了一位最至爱的亲人。在此,请允许我致以深切的哀悼之情。
 
我和傅高义先生曾有多次接触、面谈,最后一次,即是在今年中国疫情发生的前夜。每次接触,他都以一位和蔼可亲的长者与我和周围的朋友娓娓交谈,不知老之将至地做采访、笔录工作。其谦逊客观的美徳,在我脑海中始终挥之不去。在他专业的学术生涯中,他写出了一系列涉及日本和中国的煌煌著作,他呼吁中美、中日两国人民增进了解,和平相处。他写的《邓小平时代》更倾注了他关心中国,希望中国和平发展的拳拳心愿。正如傅高义先生之子斯蒂芬•沃格尔所言:“尽管他认识到许多人都缺乏理想,但他还是会洞察每个人和每个国家的优点,这是他自己无法抑制的一种能力。”说的真好啊!
 
我知道,傅高义先生最后想要写的一本著作,就是要写我的父亲胡耀邦。这是他观察中国改革开放史的一个独特视角。为此,他不顾自己年事已高,还去了我的老家浏阳和我父亲的墓地做调查釆访,并动笔写下了这本著作的第一章节,在此,我深表感谢。
 
中国人民失去了一位关心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文化使者,表达心中悲痛的人,并不只是我一个中国人。
 
愿夫人和您全家节哀保重!在圣诞之夜,送傅高义先生远行!
 
专此布达
 
2020年12月23日于中国北京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百年耀邦”(hybslw),作者胡德平。
 
话题:



0

推荐

赵亚姣

赵亚姣

2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网博客频道前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