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李军
 
疫情当前,居家为国。作为一个老防化兵,笔者有五点忠告:
 
一个坚决。
 
非到必要,坚决不外出。
 
两个务必。
 
1.万一出去,务必带口罩手套眼镜。与人相遇,和人说话,保持间距,并不要多说话。
 
2.回来务必洗手。
 
三个做到。
 
1.外出回来,做到把鞋子脱在外面(防止沾染痰污渍);
 
2.做到内外分离。出门找一件不容易吸附的外衣套上,回家时切记不要拍打,并把外衣手套口罩等挂在凉台上;
 
3.做到尽量不用手指触碰门把手和电梯按钮,可用纸巾或手指关节部位按电梯。
 
四个经常。
 
1.经常对餐具消毒(蒸煮或微波炉);
 
2.经常换洗衣服特别是外衣;
 
3.经常通风换气(上午10点到下午2点之间,不要在气温低的时候开窗通风,冬季早晨和晚上是逆温,带病毒气溶胶一般会贴在地面);
 
4.经常用清水拖地,开启加湿器,保持室内适宜的湿度。
 
五个保持。
 
1.保持乐观心态,增加免疫力;
 
2.保持饮水(居家常常忘记喝水);
 
3.保持营养均衡(由于居家运动量减少,防止过量饮食,造成上火、代谢失衡和体重突然增加);
 
4.保持足够的体能锻炼(居家时极其容易忽略这一点,可采取家人共同参与定时定量室内锻炼);
 
5.保持手机接触自律(这个时候,手机接触浏览倍增,一定坚持自律控制。这两天很多人都出现视疲劳症)。
 
坚持做到以上这五点,就能外御病毒,内强身心,少跑医院,多做贡献!
 
话题:



0

推荐

赵亚姣

赵亚姣

2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网博客频道前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