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流落南方

2021年5月22日,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遇极端天气,截至5月23日上午9时30分,百公里越野赛172名参赛人员中,21人在找到时已失去生命体征。

他们之中,包括男子精英选手梁晶、黄印斌、曹朋飞、黄关军、吴攀荣、许聪华、赛依提等,女子精英选手胡丽、文境等。

23日,多个跑步相关媒体以至暗、沉痛等措辞志哀。多个跑步群为21名遇难者静默24小时。

我们以幸存者重生的故事,纪念和我们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的朋友们。

我们回家了,他们,留在了那里。

以后的比赛中,我,会戴上一朵白色的花,铭记。

 

“庆幸咱们还都活着。”

加了我微信之后,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战友、特跑族特战A队队友小俊说了这样一句开场白。

接下来的故事,是关于一张照片的前前后后。

这张照片从22号傍晚开始就在微信中被广泛转发,好消息是,照片中的选手们在低温风雨中煎熬了几个小时之后都安全下撤。

但你还不知道的是:他们中间,有一位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他的一块布,“救了好多人。”

红色箭头男子为蓝天救援队队员,蓝色箭头位置是该队员的外套,黄色箭头位置是被保温毯遮住露出一角的“救命布”。

特跑族特战A队,是今年初刚组建的跑者组织,但知名度很高,原因比较简单,入队门槛是有马拉松3小时以内的完赛成绩。这个“大神”组织很快就蜚声跑圈。

此次参加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的选手中,遇难的文境(女)、黄关军,均为特战A队成员。事发时男子前六名序列里唯一的幸存者张小涛,也是特战A队成员。

小俊是马拉松破三的高水平选手,但与顶级选手相比还是差距不小,黄河石林比赛开始后,他按照自己的节奏稳步推进。毕竟一百公里的比赛,前面不求快,稳才是第一位。

和我一样,小俊经历了赛道上疾风骤雨的整个过程。但和我不同的是,他在失温前,在犹豫着退回去还是继续上之间,选择的是继续上。

继续往上爬,越高风越大、雨越疾、温度越低。冷得牙齿打颤的时候,小俊拿出保温毯,还没完全打开,就被风一下子吹走了。

再往上爬了不知道多少米,小俊就到了图片上的这个位置。一堆选手挤在这里,女子精英选手郑文荣也在其中。

“看到郑文荣那么厉害的人都在这里,我一想,不敢继续上了。”小俊刚到这里时,这里人就已经很多了,还有人躺着不动,小俊顾不上那么多,赶紧挤进去到他们之中。

刚坐下来的时候,小俊的意识很清楚,知道自己应该尽快往山下走了,但是,“迈不开腿。”

当时他心里想的是:在这儿恢复一下,恢复几分钟就往下撤。但几分钟之后,又是这个想法:在这儿恢复一下,恢复几分钟就往下撤……

循环往复之间,“几个小时就过去了。”后来小俊想,其实当时自己是下不去的。

在人堆里挤着的时候,不知过了多久,有一块布盖到了脑袋上,好几个选手都挤到了这块布下面,能盖住脑袋,五六个选手钻到了这块布下面,都是顾头不顾腚,只要是能遮挡住一点,就能有些温度。“只是盖住脑袋,已经很暖和了。”

之后小俊才搞明白,这块布是蓝天救援队的一名队员带上来的。这是一块什么布他没弄明白,为什么是布不是毯子他也不知道。深颜色,深绿色还是深褐色,他也记不清了。

实际上,蓝天救援队的这位队员,还把自己的外套盖到了几位选手们的头上。他自己冻得哆哆嗦嗦的,和选手们挤坐在一起。

小俊回忆不起来当时大家之间有说什么,也不知道这个蓝天救援队队员的名字和联系方式,但毫无疑问,没有他的那块布和外套盖着,情况会非常糟糕。

这名蓝天救援队的队员,当时应该是在赛道上巡查,发生情况后第一个上到这么高的半山腰救人。这个位置,按小俊手表记录的轨迹,到了赛道28公里处,大约已过CP2三分之一的距离,还有约三四公里到达山顶。

我所知道的小俊以及其他选手,包括我自己,在这个时刻,都处于一种大脑麻木的状态,再加上风大雨疾,牙关打颤,已经不太能正常交流。小俊的印象中,大家相互之间好像都没有说过话,脑子很空。但下撤之后,他确定,自己平安下来,蓝天救援队这名队员的到达和覆盖在他们头上的这块布,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能找到他吗?”

挤了一段时间之后,小俊起来了一次,想往山下撤,但走来走去徘徊了一会儿“不知道啥原因没往下走”。然后第二次想往布里面钻,但他走后的空隙马上就被其他选手填满了,钻不进去,小俊就拼命把自己的脑袋伸了进去。这时候,上面又覆盖了一层保温毯。

小俊觉得在保温毯下面温度不够,尽可能往布下面挤,挤进去个脑袋,就安心了。

又过了一段时间,挤在这里的人陆续的开始往下撤,开始下撤的越来越多,最后只剩下五个人了。

“我一看在这呆着也没什么希望,挣扎着起来,往山下走。”

大概是13点左右小俊到这个位置,等他往下走的时候,已经是16点了。

一步一步往下挪,大概走了一公里左右,小俊不确定自己有没有迷糊,关键是意识开始模糊了,就在附近找了个小坑,躺进去……

“可能又过了一小时左右”,有救援队发现了小俊,把他接到了山下。

小俊和一群选手在救命的那块布“下面”躲过了最艰难的风雨,下撤时坚持不住后又终于被救援人员发现,最终,小俊成为了这次比赛的幸存者。

小俊赛后回到远方的家,新闻已经铺天盖地,怕家人担心,他淡淡地说自己跑了一小时就退赛了。

今天他已经开始正常上班,但心情还是有点糟糕,“总是想哭。”

“我们是幸运的。”

是的,即便22日的经历再难熬、过程再痛苦,我们仍然是幸运的。

因为我们都是幸存者。

至少,我们还活着。

话题:



0

推荐

赵亚姣

赵亚姣

2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网博客频道前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