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邓亚萍

很多网友们私信问我对这次山地马拉松事故怎么看,我不是跑圈的人,不太了解跑圈,只能从一个体育人的专业角度来分享一些自己的看法。

当我看到这条新闻出来,第一反应就是为那些遇难的跑者感到痛心!毫无疑问,他们都是热爱运动热爱生活的人,由于种种原因生命竟也终止在了他们所热爱的运动上。

在心痛的同时,我觉得这件事也给大家敲响了警钟。每个人在坚持自己热爱的事业时,一定要把“生命至上”四个字牢牢记在心上。首先保证“生命至上”,再是“挑战自我”,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挑战自己心理和生理的极限。

人对生命和大自然要有敬畏之心。最近很流行登山攀岩,但如果一个普通人,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不能掌握专业的技能,那他爬爬香山散心还好,怎么可能登得上珠穆朗玛峰呢?

另外,自救急救意识的科普也同样重要!这几天,“失温”这个词语迅速走进了大众视野。网上有篇文章分享:一位爱好者曾参加过一次越野跑,距离他接触越野跑仅两个月,可以说毫无经验可谈。在那次越野跑中,因为自补给的包不防水,导致衣服被雨水淋湿,没法维持体温,已经出现了皮肤苍白、止不住哆嗦甚至动作迟缓的现象。幸好同行者有经验,及时帮助他加衣服,把他带到相对暖和的地方休息。

体育是非常专业的领域,即便是专业的乒乓球的训练也给我带来很多伤病。退役之前,打球已经很难给我带来快乐了,每次比赛上场前,医生都要给我做40分钟的热身放松,绑腰、绑腿、把所有受伤的地方固定好;练不到一会儿,医生就会让我不要再练了。所以即使是自己非常热爱的体育项目也要量力而行,在不伤害自己身心健康的前提下追求安全完赛,平安回家。

话题:



0

推荐

赵亚姣

赵亚姣

2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网博客频道前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