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李军
 
网上看到某市某小区引入牲畜消毒装置,进小区的人一律过消毒棚进行全身喷洒,这个做法引起其他地方效仿;个别农机厂,把农机集成喷药装置改装成了消毒装置……。看来,当前全国各地特别是湖北以外的非疫区,对消毒有过度和滥用之势。笔者认为,打好防疫阻击战,要严防死守,还要科学理性;要确保防疫不留死角,又要防止消毒过度、滥用、失当。防止带来次生污染和对人体造成伤害。这里,介绍几个小知识,便于大家合理掌握和正确应用消毒方法。
 
1、家用消毒剂
 
一般家用消毒剂的有效组分是次氯酸钠。次氯酸钠水解后,产生次氯酸根,能杀灭绝大多数病毒和细菌。相比较来说,次氯酸是世界公认最通用的和安全的含氯消毒剂。根据国家2019最新标准(国标GB/T 36758-2018),次氯酸除了一般消毒以外,“还可以用于室内空气、二次供水设备设施表面、手、皮肤和黏膜的消毒”。但是,大家知道,这是基于安全剂量的下的标准。次氯酸钠含有氯元素,氯是有毒的,游离和弥散在空气中、过量附着在粘膜上的氯离子浓度如果过高,超过安全剂量,就有可能发生氯中毒。再加上每个人对氯的敏感度不同,安全阈值也不同。所以,大家按照说明书使用,完全没问题。但是,过量使用,就会产生安全和健康隐患。
 
2、75%乙醇
 
75%的乙醇溶液常用于医疗消毒。其原理是,乙醇通过对细菌体的溶解渗透,使菌体蛋白质凝固,从而达到灭菌消毒的作用。与含氯消毒剂相比,乙醇的毒性很低,容易降解,挥发很快,主要用于皮肤和物体表面消毒。但是,由于它易燃,不可用于空气喷洒消毒。
 
3、洗涤剂
 
所有的洗涤剂,包括洗脸、洗头发、洗衣服的各类产品,均依赖一种物质发挥作用。这种物质叫表面活性剂。其原理,是通过表面活性剂改变沾染表面张力,从而使“脏东西”从物体表面分离、洗脱下来。它不能用于消毒灭菌,只能用于洗涤洗脱。教科书上,将这一剂种,称为消除剂。
 
4、洗消学
 
洗消学是一门专业学科。笔者就是学这个专业的。洗消学分做“消毒”和“消除”两个分支,又分成“洗消剂”和“洗消方法”两个部分。掌握起来,就是“两剂”、“四法”。两剂,就是消毒剂和消除剂。四法,就是浸泡法、揉搓法、锤击法、蒸煮法等。对沾染的“脏东西”,用消除剂完全够用;对有毒和有细菌的“脏东西”,先消除,后消毒!
 
综合以上知识,合理应用到这次抗疫上来,有如下启发:
 
第一,不建议非疫区特别是没有病人的正常居家使用含氯消毒剂对空气喷洒消毒。
 
第二,尽量用75%乙醇溶液对手和手机等物体表面消毒。没有乙醇,也可用含氯消毒剂消毒,但消毒后稍微停留2~4分钟,然后用清水冲洗擦拭干净。
 
第三,不要忽略各类洗涤剂的使用。洗消洗消,先洗后消!
 
第四,千万不要用酒精进行空气消毒,不要过量堆放乙醇消毒液,更要远离明火。
话题:



0

推荐

赵亚姣

赵亚姣

2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网博客频道前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