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李军
 
从20号开始,我们居家闭门防护已经20天。要警惕麻痹松懈情绪出现,平复烦躁焦虑心情,警惕居家生活不规律不科学,造成心理和健康隐患。坚持做到:
 
一紧一松
 
防护要紧,内心要松(坚信万众一心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坚信只要闭门不出,顶住这些天不出去,就能拖死病毒;坚信科学一定有办法包括能找出特效药;坚信病毒传播规律一定是越传毒性越弱。做到这四个坚信,内心就容易放松下来)。
 
一动一静
 
身体要动,内心要静。多走动(比如干家务活等)。少躺卧坐。
 
一增一减
 
锻炼要增,食量要减。特别是减少高卡路里和容易升糖的食物量。防止血糖代谢失调,诱发糖尿病。
 
一先一后
 
把“练”放在优先级;把“吃”放在次先级。
 
一热一冷
 
喝热水开水,不喝凉水冷饮。
 
一质一量
 
生活提质,手机控量。(试着撂下手机,做点别的事)
 
一寻一觅
 
寻一本有趣的书读读,觅一桩解闷的东西练练(下下棋、练练琴、学学茶艺,都行。)
 
一硬一软
 
互相监督严密防护要“硬”;相互言语态度要“软”(在家太久,容易焦虑,易急躁发脾气。因此,言语态度要坚决软下来,多安慰,不较真)。
 
一近一远
 
毒疫终将过去,生活还要继续。做好眼前之“近”,谋划未来之“远”。
话题:



0

推荐

赵亚姣

赵亚姣

2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网博客频道前编辑

文章